医源世界
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内分泌病学

甲状腺功能亢进性肝病停药诱发甲状腺危象

来源:论文汇编
摘要:因消瘦、心悸、突眼、甲状腺肿大、纳差、尿黄及巩膜黄染,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并肝病(甲亢性肝病),服用丙基硫氧嘧啶100mg每日3次,辅以护肝药物,治疗2月余,效果不佳,入院。0kPa,慢性消耗性病容,皮肤及巩膜高度黄染,甲状腺Ⅱ度肿大,闻及血管杂音,肝脾肋下未扪及。甲状腺功能:三碘甲状腺原氨酸7。0nmol/L,甲......

点击显示 收起


  Key words Thyroid diseases Hyperthyroidism/therapy Thyroid crisis/complications

  1 病例资料

  男,52岁。因消瘦、心悸、突眼、甲状腺肿大、纳差、尿黄及巩膜黄染,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并肝病(甲亢性肝病),服用丙基硫氧嘧啶100 mg每日3次,辅以护肝药物,治疗2月余,效果不佳,入院。查体:血压13.0/8.0 kPa,慢性消耗性病容,皮肤及巩膜高度黄染,甲状腺Ⅱ度肿大,闻及血管杂音,肝脾肋下未扪及。心电图示心房颤动。甲状腺功能:三碘甲状腺原氨酸7.0 nmol/L,甲状腺素284.4 nmol/L,促甲状腺激素<10 mU/L。肝功能:总胆红素677.2 μmol/L,丙氨酸转氨酶600 nmol·s-1/L,天冬氨酸转氨酶1 084 nmol·s-1/L,白蛋白27.0 g/L,球蛋白47.0 g/L。凝血酶原时间45 s。血常规:白细胞11.2×109/L,红细胞2.47×1012/L。诊断:甲亢,甲亢性肝病,甲亢性心脏病。予护肝、抗感染、稳定内环境及对症支持等治疗。因不能排除药物性肝病而停用丙基硫氧嘧啶。3天后病人突然出现高热、烦躁、心悸、气促。体温39.2℃,呼吸42/min,心率135/min,血压19.0/7.0 kPa。考虑甲状腺危象,当即予普萘洛尔、丙基硫氧嘧啶、利血平、地塞米松等抢救,病人半小时后死亡。死亡后肝组织病理检查示:肝细胞高度肿胀,部分坏死,汇管区大量淋巴细胞浸润。

  2 讨 论

  甲亢引起肝损害临床并不罕见,一般认为其肝损害程度轻,黄疸及转氨酶仅轻度升高。本例临床及肝脏病理结果显示,甲亢性肝脏病变可以重症化,出现重度黄疸及酶胆分离、出血倾向等临床表现,肝组织学特点也与重症病毒性肝炎相似。甲亢导致肝损害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:①甲状腺素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;②新陈代谢增强,肝脏相对缺氧;③机体分解代谢亢进,肝组织营养不良;④甲亢性心脏病,肝组织淤血缺氧。而重症肝损害时,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严重下降,且易并发或加重继发感染及内环境失衡,这些又可增加甲状腺素的毒性作用,导致甲状腺危象的发生。本病例符合此现象,并提示重症甲亢性肝病易并发甲状腺危象,预后不良。

  关于抗甲亢药物的减量或停用原则,一般是在临床症状明显控制后递减剂量,尽量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和稳定。出现肝损害可加强护肝或改用另一种肝毒性较小的抗甲亢药物。本例在临床症状无改善的情况下,突然停用抗甲亢药物,是发生甲状腺危象的主要诱因,这是临床医师应吸取的教训。

 

作者: 自动采集 2005-1-1
医学百科App—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
  • 相关内容
  • 近期更新
  • 热文榜
  • 医学百科App—健康测试工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