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源世界
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

多单位烤瓷长桥炉内焊接法制作80例观察

来源:INTERNET
摘要:目前烤瓷桥的应用日益广泛,但多单位长桥采用整铸法制作因金属收缩易导致就位困难,影响精度。我科采用蜡型分段铸造炉内焊接的方法制作烤瓷长桥,效果良好,现报告如下。1一般资料自2000年至今我科已进行了80例烤瓷长桥炉内焊接修复,其中四单位32例,五单位27例,六单位以上(含六单位)者21例。铸件打磨后,在病人口......

点击显示 收起

  目前烤瓷桥的应用日益广泛,但多单位长桥采用整铸法制作因金属收缩易导致就位困难,影响精度。我科
采用蜡型分段铸造炉内焊接的方法制作烤瓷长桥,效果良好,现报告如下。

    1 资料与方法

    1.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至今我科已进行了80例烤瓷长桥炉内焊接修复,其中四单位32例,五单位27例,六单位以上(含六单位)者21例。

    1.2 试验材料与设备 蓝色嵌体蜡(上海齿科材料厂),镍铬烤瓷合金(上海-拜耳齿科有限公司),磷酸盐包埋料(Dentaurum.Germany),HI-Power-7高频离心铸造机(Washi,日本),G5833双笔式喷砂机(天津精工医疗设备公司),PHOENIX-7烤瓷炉(USA),BRANSON-200超声波清洁机(Ney·America),焊料(Vera Solder,AabaDent.USA),焊媒(Vera Flux.AalbaDent.USA)。

    1.3 方法 临床取模后灌注超硬石膏模型,常规制作代型,制作前模型浸湿,基牙表面涂一薄层间隙涂料,用嵌体蜡制作蜡型,完成后用薄蜡刀在桥体中部最厚处将蜡型切断。常规竖铸道,磷酸盐包埋料(Castorit-super c)真空搅拌60s,无圈包埋、离心铸造。铸件打磨后,在病人口内试戴,观察金属基底是否变形、移位,然后在模型上将两金属基底部分一一对应。修整焊接间隙达到两面平行且微粗糙,间距约0.4mm左右。用蜡固定后取下,用磷酸盐包埋料将金属基底固定在焊架上将固定所用的蜡彻底清除,检查焊缝是否清洁。将焊架放入烤瓷炉基台上,先以700℃炉外预热15min,然后在焊缝两侧涂布焊媒,插入焊料。用抑焊媒剂在靠近焊缝以外的焊件表面涂布一条隔离带,防止焊媒的过度扩散。进炉焊接,90℃~100℃/min升温至950℃,抽真空。当炉温达到焊料熔点(1076℃)时,焊料开始熔化,升至1100℃恒温1min。焊料熔透后充满焊缝,即可出炉,自然冷却。

  2 结果

  80例焊接全部取得成功,铸件就位顺利,固位良好,边缘密合,经2年观察未发现烤瓷长桥有断裂、变形等现象。

  3 讨论

    3.1 关于焊接与整铸两种方法一直有争论 有学者认为整铸方法操作简单,修复体强度高而且精确度好 [1]  。另外有人认为,焊接方法可以减少基牙间的扭曲变形,提高适合性 [2]  。Ziebert [3]  则认为三单位时,二者适合性相差无几,但桥跨度太大时,最好是超过四个单位或跨度>15.5mm时采用焊接法较好。

    3.2 炉内焊接法是指在烤瓷炉进行的金属焊接 炉内焊接具有真空密闭的焊接条件、金属不易氧化、焊件整体加热均匀、温度控制准确的特点。目前主要应用于金属-烤瓷基底桥的焊接。炉内焊接温度是根据焊料的熔点设定的,一般控制在焊料溶点的20℃~30℃以上。由于炉内焊接加热均匀,被焊金属与焊缝温度一致,在焊接时,要防止焊媒的过度扩散而导致的流焊现象。火焰焊接易导致瓷裂,而红外线焊接与激光焊接尚未普及,烤瓷桥最好选用炉内焊接。

    3.3 焊接时焊接面积越大焊接强度就越高 为了能使焊接的烤瓷桥在口腔中充分发挥功用,必须取得尽可能大的焊接面积,应该把焊接面放于桥体的中央。如果因为桥体过小,可以采用斜线切割的方法来获得更大的焊接面积 [4]  。

  3.4 与焊接强度有关的另一个要素就是焊接间隙 一般的焊料焊接来说,有一定间距是不可避免的,有利于焊料的流动和充满间隙,形成牢固连续,避免假焊。但若间距太小,焊料流不进去;若间距太大,则易形成空洞,影响强度。关于最宜间距,多数学者认为一般的牙科钎焊试件间距应在0.2~0.4mm之间 [5~9]  ,Leon和Jack [6]  认为0.33mm是最佳间距。笔者采用0.4mm间距,技工操作方便,又不影响强度。由于前焊的焊接温度较高,而金属-烤瓷基底冠的厚度仅为0.2~0.5mm,在包埋固定时,一定要将基底冠的冠内与冠的边缘用包埋料包牢、包实,以防焊件变形受损。

  参考文献

    1 Byrne G.The fit of fixed partiaal denture joined by infrared slodering.J Prost het Dent,1992,68:591.

    2 Gegauff AG.The seating of one piece and soldered fixed partial denture s.J Prosthet Dent,1989,62:292.

    3 Ziebert GJ.Accuracy of one piece casting.Preceramic and postceramic solderings.J Prosthet Dent,1986,55:312.

    4 陈吉华译.金属-烤瓷桥.西安:陕西科技出版社,1997,78.

    5 Tsongi C.Chia KC.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laser welded cast Ti joints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.J Prosthet Dent,1998,79:477-483.

    6 Leon MW.Jack IN.Distortion in dental soldering as affected by gap disˉtance.J Prosthet Dent,1980,43:272-278.

    7 Wang RR,Welsch GE.Joining Ti materrals with Tig.Laser welding and infrared brazing.J Prosthet Dent,1995,74:521-530.

    8 黎红.牙科钛焊接技术及其临床应用.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,1998,15:303-306.

    9 黎红,肖茂春,张斌.钛的氩弧焊,激光焊和等离子焊的实验研究.华西口腔医学杂志,1998,16:219-221.     

  作者单位:830000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口腔科   

作者: 禹杰兰 2005-5-25
医学百科App—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
  • 相关内容
  • 近期更新
  • 热文榜
  • 医学百科App—健康测试工具